2012年3月27日

心的療癒就是疾病的療癒 - 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法

     
  





絕處逢生:許醫師癌症身心靈療法(癌友自我療癒版)
作者:許添盛醫師
出版社:賽斯文化 


內容簡介

很多人其實不是死於癌症,而是被癌症嚇死的。這是一本癌症身心靈團體治療的真實紀錄,在治療師許添盛醫師帶領下,團體成員們展開了關於生命的十二場對話。

◎癌友自我療癒版新修特色:
每章文末均附有癌友自我檢視清單或癌友自我療癒練習、
新增附錄:從西方世界看癌症、新增癌友自我療癒版序。

癌症身心靈治療經典之作
 無數癌友健康的共同見證


癌症不應該只被視為身體的疾病,它是透過身體而反映出來的人生現況。你應該視它為人生的轉機──不是教你怎樣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或是如何去找更多的抗癌方式;而教你如何去改變人生,引導你重新檢討對生命的態度。

長久以來,大家都感受到醫學的無力感,也認同身心靈一體的觀點,可是卻鮮少有人能夠把這樣的洞見,變成可供操作、甚至複製的治療方法。許醫師從事身心靈整體健康研究十數年,對於癌症的治療及預防復發有獨特心得。在他的「身心靈整體健康成長團體」、「美麗人生癌症病患成長團體」裡,的確有現代醫學未知的的理論基礎及治療技巧,治癒的效果斐然可觀,而這些你可以在本書裡找到。

當你閱讀本書時,也許呼應了你內心所隱約感覺到的真理,或是喚醒了你對生命的真知灼見。不管你是癌症病友、病友家屬,或是治療癌症的專業人員,希望這本對癌症截然不同的認知以及因而產生的全新治療法,能夠為你帶來不同的思考方式。 



目錄

〈推薦人的話〉起死回生一念間 王季慶
〈自序〉從「心」著手 許添盛
〈癌友自我療癒版序〉心靈對話,自我療癒 許添盛


第一章 給你一個癌症新定義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發病

癌症應該被視為人生的轉機,這個轉機不是教你怎樣去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或是教你如何去找更多的抗癌方式。這個轉機是教你如何去改變人生,引導你去重新檢討對生命的態度。


第二章
 身體天生是健康的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信任

身體健全性的觀點是:身體是很不容易生病的,而且它會自己治癒大多數的疾病。現代醫學對於身體的自療力量幾乎是不願意去承認、不願意去面對的,認為那只是一個巧合,並不認為身體是蘊含智慧的有機體。在這樣的基礎下,很多人被剝奪了自我治癒的機會。


第三章
 如果只有三個月可活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絕望

癌症的發生,通常都在病友人生最谷底的一段時間,而隨後的日子,由於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不能再這樣下去,他們都開始有了正向的轉變。當面臨絕症之後,所迸發出來對生命的渴望和對生命意義的追求,通常會使受損的免疫系統也被激發起來,而人的「生機」會被重新點燃。


第四章
 把女人從傳統制約裡解放出來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愛與性

女人不應該是男人的附庸,無論在靈魂層面或是自我價值上,男女都是平等且互補的。只有當女性有這樣的自覺,她才能與男性產生真正的互動,有彼此成長的伴侶關係,而非以不斷扭曲的自我、扭曲的性,來討好取悅男人,或是換取那份愛與關係。


第五章
 打開男人豐沛情感的出口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釋放內在的負面情緒

男性從小就被要求學會脆弱的情緒是不能表達的,不可以娘娘腔,有什麼苦楚也必須放在心裡。在家庭的互動上,在情感交流的層面上,男人似乎是被排除在外的;難道一個孤獨的男人不需要愛嗎?不需要情感表達嗎?不需要接受孩子和太太對他的情感上的支持嗎?


第六章
 癌友心理上的過渡階段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十二個令自己快樂的方法
一個人被宣布得到癌症後,心理上通常會經過下列幾個時期:震驚-否認-憤怒-悲傷或沮喪-接納並且面對。之後,大部分人會採取的行動是,尋找可以信賴的醫師,一連串正統醫療過程於焉展開。可是,在醫療過程裡,癌友的五大心理階段,可能尚未完全度過,甚至也沒有被探究。


第七章
 食物不是嫌疑犯——怎樣吃都健康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如何吃出健康

很多人知道自己得了癌症之後,在心態上都認為是飲食不當而導致,所以病發後對健康的保養之首,全都轉為對飲食的調理、對食物的篩選。如果我們對吃下去食物不信任,其所造成的危害甚至比食物汙染的危害更大。光是這種不信任,就會讓身體產生不良的反應。


第八章
 超越時空的癌症療法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從當下威力之點改變過去

在曾經產生強烈求死念頭的那一瞬間,為什麼痛苦到活不下去?沒錯!正是那一瞬間,基因開始突變了。如果病友能夠為自己的生命尋找新的可能,打開困住的僵局,便會找到活下去的新動力。這也是我在整個癌症治療上最強調的一點。


第九章
 以心靈改變基因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看出癌症的正面意義

一個再好的基因,遇到不健康的心理、絕望的心境,還是會突變產生致癌基因。現在科學最大的盲點是:它認為基因是基因、人是人,兩者分開。這樣的思考並不正確,因為基因和人是互動的。「最好的基因治療,救不回一個沒有生命力的人。」


第十章
 學習情感與情緒的表達
〈癌友自我檢視清單〉情緒

意念是身體的主人,如果自我沒有辦法為自己的生命做主,這個人會活得快樂嗎?內在期待與外在現實之間常會有落差,對心理而言,那是一種沒有出路的巨大失落感。如果一個人的情緒表達不出來,覺得再怎麼說也是枉然時,他會出現無力感;而無力感與疲倦感,常是癌症早期的徵兆。


第十一章
 接納自己存在的價值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肯定自我價值

對很多人而言,存在的價值是取決於所做的事情。他們不能接受自己做的不好,很努力讓他的人生符合一個完美的角色或標準,一旦碰到外界的挫敗,常會產生很深的自責與無力感,甚至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這種自責,給自己莫大的壓力,是致癌的重要因素。


第十二章
 如何減輕臨終的痛苦
〈癌友自我療癒練習〉臨終前的自我心理建設

有位個案問我:「如何在臨終的時候減少病痛的折磨,死得痛快,平安的走?」我的回答是:「你怎麼活,就會怎麼死,死亡的過程,其實就是你一生的縮影。」如何在死前完成你這一生的使命?你尚未完成、尚待解決的又是什麼?這是我們要一一去面對的。


第十三章
 治療師的使命
從開始做癌症個案的治療和輔導至今,我真的發現,在個案身上有比死亡更重要的東西,它吸引了我,縱使在死亡的籠罩之下,我覺得我的治療已然超越了生死。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個感受,我看見了,也被震撼,突破了我對死亡的恐懼。因為在這樣的感動面前,死亡已經不足為懼。


附錄一 美麗人生的告白
這裡是六位癌友的真情故事......

附錄二 從西方世界看癌症

〈後記〉我們是如此的生死之交




   
 





癌症不是絕症:20個威力強大的癌症療癒心法
作者:許添盛
出版社:賽斯文化
 

內容簡介
 
每天一睜開眼,不看到、聽到、讀到癌症相關訊息的時刻,恐怕少之又少,其中又以吃什麼補品可以抗癌,或是說吃什麼食物會致癌為最。多年來,大家對防癌的認識多數仍停留在「物質表面」層次,抗癌方式也以各種徹底消滅癌細胞的「對抗」方式為主流,彷彿癌細胞是外來物,是侵入者,與我們——也就是身體的主人無關。

大多數癌友們正好就是這樣的誤解。因為一個人的身、心、靈就像一家人,有樂同享、有難同當,沒有一方能夠置身事外。當身體有了癌細胞,唯有從心靈的源頭肇因探索起,繼而用愛感化它們,引導它們回家,恢復為正常細胞,才是威力最強大、效果最究竟的抗癌方法。

享譽海內外的癌症身心靈治療權威、多年來已幫助無數癌友重獲健康的許添盛醫師,在這本《癌症不是絕症》當中,提出「你可以不生病」、「感化癌細胞」、「不讓癌症復發」、「鑽石開懷論」等20個徹底療癒癌症的心法,讓我們的每一顆細胞都樂於當正常的細胞,不再造反,創造和樂的身心靈整體健康之家。


目錄
  
〈自序〉 沉浸在身心靈療癒的氛圍裏
心法1 威力最強的抗癌心法
心法2 你可以不生病
心法3 意識力量轉化癌症
心法4 癌細胞想回家
心法5 創造力與疾病的關係
心法6 解開心中的枷鎖
心法7 不當自己多好
心法8 因病入道
心法9 我要活下去
心法10 不讓癌症復發
心法11 意識轉化潛意識
心法12 生命的意義
心法13 鑽石開懷論
心法14 活的快樂,死得自在
心法15 讓問題自行解決
心法16 一個尚未準備好要死的人絕對不會死
心法17 大自然能量
心法18 存在的力量
心法19 情緒的主控權
心法20 下定決心與意志力
〈後記〉緣起不滅


------------------------------------
許醫師的演講影片:
信心希望和愛  談健康之道
嗨!對身心靈喜歡的朋友 @ 飛我~原味房 :: 痞客邦 PIXNET ::
  

 

0 意見:

張貼留言

Oribel Divine - Earth, Teach Me

吳金黛 - 綠色方舟 - 風的顏色